南華大學校務及研究發展處

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基金會
近十幾年來國內大專校院急速增加,生育率卻持續下降,大學錄取率年年攀升,國人開始憂心大學教育的品質與大學生素質,亟需建立一套公正客觀的品保機制。「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」(以下簡稱「本會」)即在此時空背景下應運而生,於94年12月26日由教育部與全國大學共同捐助成立,專責辦理高等教育評鑑工作,希冀透過第三方外部評鑑的執行,確保國內高等教育品質,協助各大學發展特色。
【教育部獎勵私立大學校院校務發展計畫資訊網】
教育部為落實私立大學校院全面提升教育品質,鼓勵學校健全發展及推動整體特色發展,縮小公私立大學校院之教育資源差距,特訂定獎勵私立大學校院法展計畫要點。
【教育部大學校院校務資料庫資訊網】
目前資料庫蒐集先以高等教育司相關計畫指標資訊及定義整合,「大學校院校務資料庫資訊網」,藉以統計全國大學校院整體教育資源、研究能量、基本校務等數據資訊,進而提供教育部相關單位系統化數據,作為未來高等教育政策決策之參考依據。
【科技部】
科技部前身係成立於民國48年2月1日的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(國科會),為政府推動科學技術發展的專責機構,肩負推動全國整體科技發展、支援學術研究,以及發展科學工業園區等三大任務。

在知識經濟時代,科技創新為帶動經濟成長和國家進步的主要動力。103年3月3日國科會改制為科技部,新組織架構的設計,即在強化我國學術研究與產業發展的結合。為凝聚並激發產學合作動能,國科會在過渡轉型期已提出諸多產學銜接與激勵創新措施。科技部成立後,將進一步鼓勵學研能量走向產業,帶動創新創業的風潮及氛圍,強化科技原創實力,提升我國學術與產業的國際競爭力。

科技部職掌包括規劃國家科技發展政策,政府科技發展計畫之綜合規劃、協調、評量考核及科技預算之審議,推動基礎及應用科技研究,推動重大科技研發計畫及支援學術研究,產業前瞻技術研發政策之規劃、推動、管理、技術評估,發展科學工業園區,管理行政院國家科學技術發展基金,以及其他有關科技發展事項。
 
【勞動部】
本部為全國勞動業務之主管機關,主要掌理勞動政策規劃、國際勞動事務之合作及研擬;勞動關係制度之規劃及勞動關係事務之處理;勞工保險、退休、福祉之規劃、管理及監督;勞動基準與就業平等制度之規劃及監督;職業安全衛生與勞動檢查政策規劃及業務推動之監督;勞動力供需預測、規劃與勞動力發展及運用之監督;勞動法律事務之處理與相關法規之制(訂)定、修正、廢止及解釋;勞動統計之規劃、彙整、分析及管理;勞動與職業安全衛生之調查及研究等勞動事項。
 
20151019校務研究講座 - 彭森明教授